整天在自嗨的small potato

角色(只列出出場較多及主要人物):
大學化學教授青江修介(櫻井翔飾) | 魔女羽原圓華(廣瀨鈴飾) | 鬼才導演甘粕才生(豐川悅司飾) | 惡魔甘粕謙人(福士蒼汰飾) | 警察中岡祐二(玉木宏飾) | 圓華之父身兼醫生及開明大學數理學博士羽原全太郎(中川雅也飾) | 死者水城導演 | 死者那須野演員 | 那須野太太
※名次無分先後
第一幕:
天色倏忽急劇變壞, 龍捲風吹襲, 孩提時代的圓華與其母親當時正身處劣勢, 天災威力之大, 往往無法預算, 母女倆原本只是去附近看湖景, 有見及此情況驚慌失措逃避到某所空置已久的廢木屋中, 誰不知龍捲風肆虐程度卻無情得異常, 木屋屋頂被吹走, 圓華母親歇力保護女兒並安放圓華在比較「安全」的地方, 一個不留神, 本來跟圓華十指緊扣的母親抵禦不住而整個人連同屋頂被吹走, 下落不明, 圓華當時只得眼白白看着媽媽被捲走。
第二幕:
冬日茫茫, 白雲紛飛, 青江教授與中岡警察被召到殺人案發的雪山調查(附近有溫泉), 死者為水城導演, 經法醫鑑定為因肺部吸入硫化氫氣體而死, 調查中有名女子出現, 該名女子是圓華, 因當發現場被警方封鎖, 非相關人士一律不得進入, 圓華被中岡警察趕走。調查完畢, 青江教授向當地村民澄清死者並非因溫泉而吸入硫化氫, 溫泉中並不存在任何硫化氫成份。
報告後, 青江教授收拾行裝打算返回旅館卻被中岡警察一一阻撓, 卻在報告室下層的招待廳看到圓華(2人尚未認識)。廳中, 圓華獨自坐在沙發上看資料, 茶几上有紙張及Iphone, 同時有一位小男孩正品嘗一瓶橙汁但不慎溢瀉在茶几上, 青江教授全程注視, 圓華察覺到橙汁會沾濕Iphone,便稍微移動了角度, 橙汁奇蹟地並沒沾濕反而在手機四度外有一段隔開的距離緩慢流下, 青江教授目睹一切可是同時被中岡警察拉回案件的話題。
第三幕:
青江教授在大學講lecture, (說了2個hypothesis😂沒記錯其中一個是地球學另一個忘了)講課後回到office, 摺紙飛機, 中岡警察忽然致電他, 由於又出現硫化氫死亡事件, 而案發地點在同一座雪山中, 死者為演員那須野,距離上次死亡現場附近的一個長椅子上, 前方亦有溫泉, 情況跟上宗案件類似。青江教授再次回應:ありえません。加上該雪山地形複雜, 硫化氫氣體並沒可能飄到案發現場。
電視上新聞出現了死者妻子, 那須野太太在記者追問中邊哭訴出當時旅行只因忘記帶相機電池, 折返拿回過後發現丈夫已慘遭毒手。
第四幕:
青江教授在雪山附近旅館房間中進行謎(?)之分析, 期間圓華突然衝入, 圓華被一群保鏢(?)追, 圓華成功避開並表明自己身份(2人終於認識), 道出了自己經常出現在雪山的原由:要尋找她的朋友(同時用手機把朋友容貌的相片給青江看), 要求青江教授帶她一同到案發現場。
到達現場, 圓華突然做出令青江教授費解的行為亦表明自己是拉普拉斯的魔女, 青江教授感到不可思議。青江教授開始說明有關Démon de Laplace的假說, 是由法國數學家Pierre-Simon marquis de Laplace在1814年提出, 有智者(intelligence)知曉宇宙中所有原子的位置etc, 就沒有任何事會含糊不清, 未來只會像過去記憶如實出現在眼前。簡單來說是能預測未來而不是預計。該名智者被後人稱之為拉普拉斯的悪魔Démon de Laplace。
第五幕:
中岡警察窮追不捨, 獨自在某所警員巡邏站中的電腦搜尋到水野和那須野2者生前並不認識也毫無關係, 再追查下發現一名鬼才導演名叫甘粕才生, 看過甘粕導演blog中的故事後, 知悉八年前喪妻喪女和當時昏迷狀態兒子的存在, 兒子名叫甘粕謙人, 長年在醫院接受治療。謙人留院足足三年, 期間甘粕導演盡其父親角色的責任每日到病房探望謙人, 得知謙人失憶便每天灌輸往事給他。謙人逐漸康復, 有段時間只能動手指打字溝通, 謙人向父親表明無意及無興趣再繼續聽取舊日往事, 決絕地叫父親不需要再去探望他。
隨後, 中岡警察跑上青江教授的office, 青江教授亦上網查閱了一番, 看到甘粕導演的肖像照時感到熟悉, 覺得曾經見過類似的容貌-在圓華早前給他看的照片像極了, 知道了謙人正是圓華的朋友。中岡繼續展開調查,發現現時的甘粕導演因病退休在醫院休養,中岡探望時根據職員告知得悉甘粕導演疑似患有老人痴呆而整天都在畫電影大綱的手稿。(手震&坐輪椅)
第六幕:
青江教授在街上通話,中途見到圓華在橋上,圓華指示青江走到特定位置,青江費解。圓華把自己準備好的氣體裝置放在橋近一道小河流(應該算是?)的上游,氣體從圓華身旁直飄至青江身旁,青江覺得不可思議,圓華道:「如果這些是硫化氫,你必死無疑。」青江反應過來時已被煙霧及保鏢人員圍繞,圓華攜青江逃離現場。
圓華和青江教授在咖啡館中傾談,圓華開始跟青江教授敍述自己與謙人的故事。某一次遇然,在公車站下車的圓華,突然有名男子對圓華說:「40秒後會下雨,你在這邊走回去大學要3分鐘吧,拿好了。」語畢,男子塞了手上的長傘給圓華後上了公車,圓華一臉費解。40秒過後,真的下雨,圓華一時反應不來,發呆了3秒才意識到要打開手上的傘子,對於男子的行感到不可思議。後來2人在開明大學天台談話,圓華認識了謙人,了解到謙人是父親的病人,謙人向圓華道出自己擁有預測未來的能力,也能預測龍捲風。圓華憶起兒時因自己任性要去看湖,母親被龍捲風捲走一事多年來不停自責,為免再出現同樣悲劇發生,請求父親為她做手術。手術後經常跟謙人相聚,有一次謙人帶圓華到一個荒野,預測有龍捲風出現,最後因沒出現而十分失望。謙人靈機一動,希望圓華再陪他到一個地方,2人踱步到晚上。回家之際,天上忽發異象,圓華純粹以觀賞角度讚嘆異象之美。謙人解釋該天文異象為「月虹」,圓月周圍圍了一個彩虹,下方更同時出現另一條橫向弧形彩虹,謙人說明當人看到這現象,傳聞能與死去的靈魂溝通。圓華受感動,向謙人道謝。
圓華說述完,青江教授理解全件事的來龍去脈,懷疑謙人正是2單殺人案的兇手。圓華彷彿看穿青江所想,隨即反駁稱謙人並不是兇手,圓華懷疑謙人並沒有失憶,多年來只是假扮,為了復仇而不認甘粕導演為父親。青江教授突然摺起紙飛機,圓華不解,青江教授言:「當自己有想不通的時候就會摺紙飛機,很多時候摺的簡單過程中,除了能發洩外,放手把紙飛機放出去,隨風飄蕩,寄寓自己希望能自由自在,在天空翱翔,或許會想通及想到解決方案。」圓華把紙飛機放出,因自身能力,紙飛機在咖啡館的上空盤旋一周後最終折返2人面前的桌子上停留。
第七幕:
青江教授某日在工作途中被邀請到開明大學數理學部作客, 該部門跟先進科研中心無異, 最高負責人是圓華父親羽原全太郎博士。羽原博士向青江教授坦言自己正研究國家機密, 圓華及謙人是研究對象。事發原由是謙人在醫院期間由始到終都在接受成為Démon de Laplace的手術(羽原博士把一個謙人在預測fair dice的視頻給青江教授看), 指出謙人和圓華都是國家機密保護人士, 他們接受完手街後能準確預測到天氣、風向、fair dice擲出的數字等, 但亂流例如龍捲風則無法預測。羽原博士希望青江教授不要泄漏出去, 面談過後, 青江教授正乘搭升降機離開之際正好目睹圓華逃離現場被一眾保鏢追捕, 圓華逃跑至升降機與青江教授共處。在升降機內圓華再一次請求青江教授幫忙, 到達地庫停車場, 圓華一手把車匙扔給青江教授, 一邊靈活運用青春的身體(我沒有惡意XD)快速坐上車內, 青江教授意識到被玩弄(所謂幫忙只是當司機), 二人邊被追捕邊飆車至甘粕導演身處的醫院。同時,在二人到達醫院前,職員通知甘粕導演他「兒子的朋友」駕車來接他離開。甘粕導演當時在畫手稿,一直在醫院坐輪椅,突然不知為何能自己站立走到車內,職員看見儍眼了😂上車前將手上所有手稿扔走,隨風飄揚。
青江教授及圓華二人慢了一步到達時隨後有多輛黑廂車及政府公安人員到達,用鐵錘打爆二人所在私家車之玻璃窗,以拐帶少女罪名為由拘捕青江教授,圓華身旁的名貼身保鏢趕到,協助青江及圓華二人上車逃走繼續追蹤甘粕導演的車,青江教授在開車前,其中一張甘粕導演最重要的手稿飄到他腳下,上車後圓華瞬間明白手稿中所描繪之處是何方,嗺促青江教授開車。
第七幕:
甘粕導演和「兒子的朋友」到了上述手稿繪畫的地方,那兒是甘粕導演其中一部電影曾經的拍攝場地,荒野中一所偌大的破房子。那名「兒子的朋友」其實是那須野太太,那須野報告甘粕導演謙人在房子裏,欲離開之際被甘粕導演手中的拐杖重力毆打了3下,甘粕導演不知為何能正常走路,打人還超用力😂(之前裝的不錯耶)甘粕導演抬起那須野太太到屋子裏再用力丟下在木板地上,大聲呼喊叫謙人出來。甘粕導演跟謙人「敍舊」,說了此動聽悅耳的話,看似感人肺腑:「八年沒見,長大了不少呢,爸爸很高興喔。」
此刻,圓華與青江教授亦趕到現場,圓華因有預測能力,知道謙人打算和甘粕導演同歸於盡。與此同時,天色昏暗惡劣,圓華預測會有亂流例如龍捲風出現,再次陷入母親被捲走的陰霾中,驚慌失措的她被青江教授安慰一番後冷靜下來。圓華拿起了青江教授身上的紙飛機,放手把紙飛機放出去,任由它隨風飄揚。此刻,圓華憶起青江教授早前對她說的一番話(就是上面青江教授摺紙飛機的那段)。
圓華突發奇想:可以利用身後的車子隨着龍捲風捲到屋上,在屋頂砸穿一個大洞,降低室內空間氣壓,造成通風效果,把破壞程度減至最低。
圓華行動前,突然轉移鏡頭至屋裏兩父子的互相對恃,那須野太太亦在場。期間甘粕導演不停毆打、蹂躪、踐踏、暴踢那須野太太,那須野太太發出痛苦的呻吟並蠕動及捲縮在地上。
甘粕導演其實一直以來都是在假裝老人癡呆和行動不便,謙人也是一直假扮自己失憶。前者為了殺人,後者為了復仇。謙人在醫院三年間,在甘粕導演的blog中也有提到甘粕導演有段時間每天出入醫院探望謙人,謙人某天無意中聽到甘粕導演(以為謙人當然失去意識)在謙人病房內與水野的電話對話。對話中提到,為了我(指甘粕導演)的電影更完美無缺,內容不再是揑造,我會全力配合,用真實的經歷塑造我人生巔峰的代表作。謙人全程聽畢,內心憤慨不已,可因為他當時身體動彈不得而長恨之心,得悉父親正是殺害母親和胞妹的兇手,更為了掩蓋真相殺水野導演和那須野先生滅口,於是謙人開始策劃長達八年的復仇計劃並扮失憶。
回歸鏡頭,屋子裏的甘粕導演在底層樓梯位下的頹垣敗瓦掏出一個盒子中的一把真手槍,道:「其實我為求真實,拍電影的道具也是真實的。」語畢,甘粕導演一臉面目猙獰走向謙人邊說:「我在blog上打的故事盡是美好的,一切都係偽造的,因為我的妻子、女兒、兒子都是無能的。你們應該由衷感激我把無能的你們塑造得如此完美無瑕,我賜予你一個美好的形象和人生,你是美好的兒子。」隨即把手槍對準謙人腦部,僵持片刻。
屋外龍捲風及下墜令車子飛越至屋頂,暴風之巨大快把青江教授吹走,圓華跑到屋內破門而入,及時喝止甘粕導演的殺人舉動。隨後幾秒大喊:「快趴下!」車子在屋頂上撞破了一個大洞,屋頂的瓦片木板傾盆而下。屋內四人(甘粕導演、謙人、圓華及那須野太太)被壓倒,圓華第一個站起,青江導演後來居上終於趕到屋內(我倒是奇怪為何龍捲風捲走了車子卻捲不走青江教授😂),謙人和那須野太太紛紛站立,只有甘粕導演被壓得奄奄一息動彈不得,只有眼睛眨動。謙人慢步接近父親,圓華以為謙人想殺掉甘粕導演,立即上前阻撓,謙人向圓華表明自己只是想對父親說點話。「世界上每個人都是必要的,包括死掉的媽媽、萌繪(妹)以及你。」話語剛落,「月虹」再次出現,青江教授因初次遇見而驚訝詫異,回過神來全屋只淨下自己和圓華二人,其餘三人離奇消失。
第八幕:
每個人都是由原子組成,原子看似平凡,但組合起來會擦出不一樣的火花及無限的可能性。意指人類不應互相殘害。
青江教授在旁白,謙人消失得不見蹤影,而雪山的2宗連環殺人案因政府要極力保護險謙人的身份,將之列為自殺案,已被close file,中岡警察沒法追查。
第九幕:
青江教授在office的電視中看到甘粕導師自殺身亡,其描述為:已故鬼才甘粕導演長年久病難癒,近年長駐醫院休養,昨日因壓力過大自盡。
看畢,有一紙飛機從窗飛入,青江教授好奇地走近一看,發現圓華在樓下,遂即會見。二人寒喧幾句,圓華最後都找不到任何有關謙人的消息,問青江教授如果有預測未來的能力會否想知到,青江教授拒絕知悉。
第十幕(最後一幕):
中岡警察被圓華父親邀請到開明大學,將事情一五一十告訴中岡警察,中岡警察問羽原博士謙人和圓華能預測未來一事對世界發展何用之有。羽原博士回應:「他們甚至可能是未來的棟樑或政府首相,但正正因為他們看到未來,而平凡人無法做到,人才會有夢想,對未來有暇想,我卻扼殺了謙人和圓華的夢想。其實我,與甘粕導演是同罪。」
~ 全劇終 ~

评论
热度 ( 1 )
TOP

© 不器用な瞳 | Powered by LOFTER